《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重点选题研讨会文学院专场

发布时间:2023-09-11 | 来源:学报编辑部

       为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及为推进暨南大学“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新文科建设,《暨南学报》编辑部联合暨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学院开展了系列研讨会。其中,文学院专场研讨会于2023年4月19日下午在第一文科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了《暨南学报》2023年重点选题暨文史类稿件选题相关事宜。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首先对学报编辑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学报编辑部副主编闫月珍教授说学报目前需要各位重大项目专家提供学术选题及优质研究成果,以支持学科建设和《暨南学报》发展。会议主要围绕《暨南学报》如何助力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建设、暨南大学文学院专家如何支持《暨南学报》发展,以及文史类相关重大项目专栏的设置等问题展开讨论。



       汤开建教授提议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应当将优秀的研究成果集中到学报,支持学报的发展,同时编辑部也应当关注手头有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共同研讨如何将专题研究转化为优质的研究成果。王列耀教授对学报的进步表示肯定,并从技术和细节层面提出退稿态度要诚恳、理由要具体。刘正刚教授提议从文史学科的特点出发,开辟重大项目论文专栏,为申报重大项目做准备,也为项目顺利结项创造条件。郭声波教授特别提到自己重大项目成果在学报上的发表经历,并就当前学术论文的署名问题发表了见解。张丽军教授说要充分利用重大项目专家与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已形成的学术互动。高华平教授提议适当以笔谈文章的形式发表。吴宏岐教授提议考虑按一级学科来设置专栏、或设置综合性国家重大项目专栏,以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名声。曾昭聪教授也提议设置国家重大项目专栏,并建议在文章页眉上体现出专栏名。马建春教授认为学报应当依托学校的传统及学科优势,形成独有的办刊风格和特色,形成稿源的良性循环。陈广恩教授提出国家重大项目专栏的组稿方式可根据稿件的具体情况来灵活应对。刘永连、周正庆教授也都充分肯定开设国家重大项目专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且都指出相应组稿应突出优势学科、领域特色,以此推进学科建设,推动学报的发展。最后,李云飞教授在综合各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出总结:提议学报请相关学科负责人直推稿件,加快此类稿件审稿流程;加强编辑与专家的沟通交流,积极征集选题,并在年底或年初发表新一年的选题方向,以积极引导作者投稿;并建议做一些特色专栏,以扩大期刊知名度。


       

       编辑部副主编闫月珍教授及李晶晶副编审就专家教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如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专栏的设置、优质博士生的培养等现场作出回应。李晶晶副编审提请关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微信公众号,并就其中“暨南学者”等专题邀请各位专家教授积极投稿。



此次会议,文学院各位教授展现出对学报发展的关注与肯定,在提升学报文章的转载率、引用率以及学术地位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编辑部对教授们于百忙之中出席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将根据各位教授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投入工作,加强编辑部与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配合好文史学科建设,为推进暨南大学“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新文科建设提供助力。